English

糊涂选票要再重新数一遍

戈尔总算舒口气:多亏法院驴子多
2000-12-10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本报综合消息 美国佛罗里达州最高法院8日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就佛州选票统计争端提出的上诉作出裁决,推翻了利昂县巡回法院4日作出的判决,决定立即开始对该州有争议的选票进行人工重新统计。这一裁决使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的白宫争夺战又出现了新的转折。

佛州最高法院的7名法官以4比3的表决结果作出了这一有利于戈尔的裁决。法院除同意按戈尔阵营要求对迈阿密-戴德和棕榈滩两县的1.4万张有争议选票进行重新统计外,还要求对全州所有67个县中机器点票时没有通过的选票进行人工重新统计。同时,法院还宣布,戈尔在佛州获得的选票还应该包括棕榈滩和迈阿密-戴德两县在上次人工重新统计中产生的383票,从而使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得克萨斯州州长布什由原来在佛州领先537票减为154票。

法院发言人沃特斯宣布,鉴于时间紧迫,重新计票工作应马上开始。这一裁决还按照佛州有关法律对计票标准作了规定,只要“能够确定选民意愿的”选票都应该统计在内。据估计,这次需要重新统计的选票大约有4.5万张。

戈尔阵营对佛州最高法院的裁决表示欢迎。戈尔的竞选委员会主席戴利表示,戈尔将接受新的重新计票结果,并呼吁有关各方不要为此设置障碍,以便让重新计票尽快结束。但布什的代表、前国务卿贝克宣布,布什阵营将就此向美国最高法院提出上诉,要求停止重新计票。他说:“候选人通过诉诸法律来改变总统选举结果,这在近代历史上是第一次。”8日晚,布什向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提出紧急请求,呼吁联邦最高法院阻止在佛罗里达州进行人工重新计票。布什的律师当晚向联邦最高法院提出了书面请求,表示希望联邦最高法院在就是否受理布什阵营即将提出的上诉作出决定之前,先决定推迟或暂停执行佛州最高法院的裁决。布什的律师声称,如果允许佛州最高法院的裁决生效,美国的“选举程序将受到损害”,甚至可能“造成宪法危机”,而推迟或暂停执行这一裁决“是保护选举程序完整性的唯一办法”。布什的律师表示,他们将在24小时之内就佛州最高法院的裁决向联邦最高法院正式提出上诉。布什阵营已经向设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的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提出紧急上诉,要求法院发布临时禁令,在联邦最高法院决定是否介入之前阻止在佛州进行人工重新计票。

利昂县巡回法院法官索尔斯在4日的裁决中,驳回了戈尔就佛州计票结果提出的质疑,并拒绝了他提出的对棕榈滩等县有争议选票进行人工重新统计的要求。戈尔阵营立即就这一裁决向佛州最高法院提出了上诉。

12月8日,佛州利昂县巡回法院对塞米诺尔和马丁两县的2.5万张海外选票是否有效的两个案子作出判决,宣布这些海外选票有效,拒绝了民主党选民提出的让这些选票作废的要求。该法院的一位发言人说,尽管在两县的选举中有“违规行为”,但“选举结果全面、公正地反映了选民的愿望”。在这两个诉讼案中,民主党选民指控共和党人在两县的海外选票上非法填写了漏填的身份证号等有关内容,要求法院判决这些选票无效。目前原告已经就这一判决提出上诉。

同一天,共和党控制的佛州议会开始举行特别会议,以任命该州的25名选举人。此间舆论认为,由于共和党在佛州议会占有2/3的多数,州议会特别会议将任命支持布什的选举人。

目前除佛州外,戈尔已经获得了21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267张选举人票,布什获得了全国29个州的246张选举人票。在这种情况下,布什或戈尔只有赢得佛罗里达州的25张选举人票,才能拿到当选总统所需的至少270张选举人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